扬州市少儿图书馆邀请秦文君为扬州小读者作“阅读的快乐”专题报告会

阅读次数:42658 编辑: 桂国报道 信息来源: 扬州晚报A12版 发布时间:2009-05-24
[字体:  ]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昨天作客市少儿图书馆。言谈举止间,流露出文学的纯净,孩子般的天真可爱。
    她是孩子的知心人。每天,天南地北的书信都会飞到她的家里。“现在已经有八九千封了。”而这些也是秦文君的创作素材。“现在到学校里和孩子聊天,孩子们总会说‘还可以’。而在书信里,则流露出自己心灵深处的想法。”整天和这些书信相伴,也就是和这些颗童心依偎在一起了。童心不老。
    在来扬州之前,无锡的一个校长告诉秦文君,学生毕业的时候,都会互赠留言,有的网络语言真是让人很难琢磨,有的甚至会写上“早生贵子”的祝福语。还有的孩子的作文,网络语言泛滥,甚至成了“天书”。秦文君认为,这是孩子们语言(书面语、口头语、内心语言)能力缺乏的表现,根子在于阅读量不大。审美教育的缺失,让“审丑”意识滋长了。最终导致情感的缺失,童心也渐渐地失去。新媒介,一下子扑向了孩子,很容易让孩子看到“碎片”。这不是一个自然的过渡,孩子们缺少一个享受的过程,使得对新事物的认知一知半解。人还没长大,都老了。”秦文君说,要让孩子享受“慢”,学会思考,有自己的文字和相对美丽的世界。
    影响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小学语文教材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炮轰。有人直指其内容、思想教条虚假。对此,秦文君认为,现在小学语文教材经常修订,并且把儿童文学作品收录到了里面,这是一个好的趋向,有益于孩子的阅读和当代校园生活的理解。
    据了解,在苏教版的教材中,就收录有她的《伟人细胞》,这篇文章是《男生贾里》一书的片段。此外,上海中小学教材里收录了5篇,香港教材里收录了8篇她的文章。秦文君说,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对自己的母语热爱,学会语言的表达和心灵的表达。“这太重要了,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情感,认识内心。孩子还小,抗击风雨的能力不强,小学阶段对阅读的对象要适度保护,否则孩子容易没有安全感。”
“阅读是成为智者的第一个台阶。”秦文君说。
    她的新著《会跳舞的向日葵》出炉了,书里的真善美又会滋润无数孩子的心田。

秦文君老师在作阅读专题报告

秦老师在为热情的小读者签名留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