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月 各大图书馆送来“阅读大餐”

阅读次数:33399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体:  ]

 

近悦远来,书香重庆。每年4月是重庆市全民阅读月,在又一个书香四溢的4月到来之际,我市主要公共图书馆为广大读者准备了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阅读大餐”。名家讲座、免费赠书、好书展览……伴着书香来图书馆走走看看,你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获得感、幸福感。

 

▲重庆图书馆。

同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两位语言大家,朱自清与张爱玲,在本质上却表现出明显的区分。阅读他们的作品不难发现,哪怕有时想表达同一种情感,但或许因为性格不同、经历迥异,朱自清的文章总是淡淡的,没有浓艳的色彩和强烈的情感,娓娓道来,朴实而清丽,故事发生地大都远离城市喧嚣,宁静致远,书香阵阵;而张爱玲的故事却大多置身于上海、香港这样的繁华地,她就像一边喝着下午茶一边跟朋友聊天,十分容易引发读者共鸣,令人遐想无限。

4月8日和15日下午,重庆图书馆将分别通过《朱自清<背影>的背后》和《张爱玲的“封锁”故事》两场文学讲座,带领读者一同走进两位名家。前者以朱自清名篇《背影》入手,分析这件作家与父亲亲历的真事背后,传递着一种怎样的人生情感。后者同样以张爱玲名篇《封锁》为例,讲述1940年代封锁时期的上海,从中去感受这位天才女作家眼里非常时期的生活日常。

在展览单元,重图将于4月3日至18日推出《重知识爱阅读 护版权——你应该了解的版权知识》展览,从版权的发展历程、版权和著作权的概念等多个方面,通俗易懂地介绍版权知识,帮助读者认识版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版权保护意识,自觉加入到版权保护行动中来。

更为值得关注的展览,是将在“4.23世界读书日”当天亮相的“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文津图书奖是在国家图书馆的倡导下,由全国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共同围绕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倡导全民阅读举办的公益性优秀图书奖项。去年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包括《许渊冲百岁自述》《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红船启航》《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等,今年又有哪些好书获奖,答案将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向公众揭晓。

倡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让读者获得更多的阅读资源,在4月22日上午,重图将在南门广场举办“重图筑梦,翰墨传香——世界读书日赠书活动”,读者有机会免费获赠好书。4月23日,读者还可通过重图微信订阅号下单借书,参与“重图到家”免费送书到家活动,前100名读者均可享受一次邮费减免福利,每单最高限3册书籍。

一个有趣的全民阅读创新推广活动,还将于4月13日上午出现在5610次列车上。这趟列车是连接我市都市核心区和渝东南秀山的一列公益性绿皮慢车,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学生出行。届时,重庆图书馆列车书屋揭牌仪式将在5610次列车上进行,乘客将有机会享受更为优质的阅读资源,活动当天还将通过诗词答题、沉浸式体验VR等活动,带来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

 

▲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春来正是读书天,阅读自然也不能辜负了好春光。作为少年儿童的阅读乐园,市少图在这个全民阅读月设计了不少“跟着少图看世界”系列户外阅读活动,家长和孩子有机会来到户外,感受春光灿烂、书香扑面。

其中,“公园书友会”阅读研学活动将在4月8日-9日分为4期进行,主要面向4岁以上的亲子家庭开展。在绿草如茵的重庆中央公园,孩子们可以自带上自己喜欢的图书,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装饰图书“摊位”。他们需要自己设计海报,展示自己喜欢的图书和推荐理由,向公众推荐图书。这项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口才,也能让孩子们通过交流了解更多优秀的图书,在跟其他小朋友交换图书的同时,还可以认识新朋友。

“探寻园林诗意”研学活动则将在4月15日-16日亮相重庆园博园。活动面向小学一年级以上的小朋友开展。通过实地的园林研学以及阅读相关图书,孩子们将在园博园了解中国园林建筑之美,在丰富的现场考察和体验基础上,孩子们还需要设计并撰写报告,进而加深对中国园林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另外,4月22日,市少图将举行“创意风筝争霸赛”,小朋友们将在老师带领下共读一本有关风筝的英文书籍,从中学习与风筝相关的科学知识,并组队设计、制作风筝,锻炼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4月27日,“游学巴渝·伴行千里”国际青少年研学旅游实践将走进南川金佛山国际昆虫博物馆,孩子们将跟着研学导师探寻昆虫世界,他们还将走进南川东街非遗文创中心以及人文家庭体验馆,学习传承非遗文化产品,感受20世纪80年代当地民俗和家庭特色。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以上特色亮点活动外,整个全民阅读月期间,重图和市少图推出的阅读活动共计50余项,感兴趣的市民可向相关图书馆垂询。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