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启“夜读之旅”

阅读次数:22907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4-16
[字体:  ]

 

书不觉春已深,4月的深圳书香浓郁,120个小读者家庭受邀来到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开启奇妙阅读夜之旅。

多种体验,趣味阅读

4月14日晚上8点,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热闹非凡,120个小读者家庭早早到馆,满怀期待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图书馆奇妙夜。

小朋友们齐聚图书馆之夜“欢迎晚会”,朗诵《少年中国说》拉开“图书馆之夜”的帷幕。在充满阅读氛围的欢迎晚会后,小读者们紧接着进入到图书馆分组阅读之旅中,感受不同分组阅读活动的魅力。

趣味阅读分为“亲蓓蕾乐园”“非遗创意荟”“手作美食坊”“Bedtime Story”“梧桐故事会”“科创竞技团”六个组,孩子们通过听绘本故事、做艺术手工、享机器竞技等体验,真正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味。

帐篷之下,亲子乐读

夜晚的少儿图书馆支起了一顶顶帐篷,小读者们在帐篷营地中相互交流、分享和打趣,共同享受这个奇妙阅读夜带来的新鲜和兴奋。孩子们还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放松愉悦的亲子阅读时光,还有一份阅读好礼在等待着他们。

作家黄文军是当晚的神秘嘉宾,他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有《慢慢说书人》《喓喓草虫》《安宁的奇幻之旅》《打印地球》等作品,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等多种奖项。他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科幻作品的创作灵感,告诉孩子们要多观察,多到科学馆、天文馆、图书馆,知识点就是科幻点,再多点“异想天开”,“咕嘟咕嘟”科幻的灵感就冒出来了。

当天晚上,孩子们收到了主办方的科普立体书,还收到了黄文军亲笔签名的科幻作品集《打印地球》,这本书以“科幻”和“成长”为标志,给图书馆之夜的小读者们献上了一份阅读大餐!

十年之约,逐梦飞翔

为了让渴求知识的小种子能够在孩子们心中扎根,主办方特别设置了“愿望卡片”环节,邀请亲历“图书馆之夜”的孩子们在第二天清晨写下他们的活动感受和人生梦想,投入“愿望树”。主办方将珍藏所有孩子的宝贵梦想于记忆馆中,待到10年后邀请他们重游故地,回味童年梦。

“图书馆之夜”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今年主办方特邀请10年前参与活动的读者过来打开“时光胶囊”,并聊聊他们这10年的成长经历。

读者章馨月表示,她非怀念自己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学习的日子,现在她依旧保留着热爱阅读的初衷。读者张翘在梦想卡上写下“要好好唱歌”的梦想,现在他是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编曲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他说:“这十年我一直在努力去追赶我的梦想,阅读教会了我,也帮助了我很多”。

高三学子庄栩平回忆:“10年前,我在这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目前过了10年,我也已经可以阅读几乎各种类型的作品,能接触到一个一个现实的或者充满想象力的世界,这让我成为更好的人”。读者朱宇轩表示:“图书馆之夜的趣味活动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真正体会到阅读的乐趣,以及它对我生活的很多方面所带来的积极影响。那之后的一段时间我还经常去图书馆自习,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也一直坚持阅读,不限学科的广泛的阅读,慢慢理解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

曾经在愿望卡片上写下“环游世界,考哈佛大学”的赵元铎,现在就读于牛津大学,他和其他第一届“图书馆之夜”的代表,祝愿图书馆之夜活动越办越好,祝愿参加活动的弟弟妹妹们也能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在阅读和实践中逐渐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也祝愿所有小读者们多读贤书,开拓视野,逐梦飞翔。

来源【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