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二月二,喜迎龙抬头——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开展“馆员妈妈讲绘本《春龙节》”绘本讲读活动

阅读次数:22638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农历二月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头节”,又名“春龙节”“春耕节”,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2月19日上午,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开展了“馆员妈妈讲绘本之《春龙节》”绘本讲读活动,通过听一听、尝一尝、做一做,让孩子们感受民间节日的喜庆气氛。

《春龙节》的故事很简单,但是视角很精妙,故事生动形象的描述了喜宝一家二月二的一天。“唤龙”、吃猪头肉、串“龙豆”、剃“龙头”等各种民间习俗,让孩子如痴如醉陶醉在其中。说到二月二爆米花的故事时,有的“小馋猫”咂起了小嘴,馆员妈妈瞬间化身魔术师,变出一袋袋爆米花分发到小朋友手中,大家一边品尝一边继续听故事,香甜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

 

春龙节舞龙头,绘本讲读后,“舞动龙头”手工制作活动开始啦!瞧,平时忙碌的爸爸妈妈竟然都是“能工巧匠”,在父母和小朋友齐心协力的合作下,一个个色彩各异,既美观又好玩的大龙头完成了。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家长们也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通过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

 

 

编辑:范  娟

复审:郭明才

终审:郑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