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童心,纸伞寻记忆——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开展“童趣艺术坊之手绘油纸伞”活动

阅读次数:22410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13
[字体:  ]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戴望舒《雨巷》的一段话把我们带到青砖古道间,一把油纸伞伴随着江南杏花烟雨,浪漫了无数风花雪月,也是这把伞,温柔了无数的心房。7月23日,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开展“童趣艺术坊之手绘油纸伞”活动,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聚集在一起,感受纸伞背后延续千年的传统工艺和文化,现场手绘油纸伞,共度夏日亲子时光。

“中国纸伞历史悠久,在不断改进之后,使用至今1000多年……”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油纸伞的起源和发展。除了用作雨具,油纸伞在客家被当作嫁妆,“纸”与“子”谐音,有“早生贵子”之意,“伞”字包含5个人字,寓意“多子多孙”,圆形的伞面则取其“圆满”之兆,象征婚姻圆满成就。油纸伞还被作为瑶族订婚信物,如果男女双方情投意合,男方家便按照传统风俗请媒公去女方家提亲,女方有意结亲,会把各色花布和以丝线扎好的12个三角形布球吊在纸伞上,将伞收拢让媒公带回男方家,表示定亲成功。这些有趣的知识,小朋友们还是第一次听说,他们双手端放在桌子上,聚精会神的听着,眼睛一眨不眨跟随老师的身影,生怕错过精彩部分。

 

油纸伞收起来的时候纤细而直,伞面撑开犹如一片巨大的荷叶,色彩靓丽,而制作过程却并不简单,从开料到制作完毕,需要经历106道工序,使用上百种工具。为了让小朋友深刻感受中国传统工艺,老师准备了空白的油纸伞、颜料和画笔,现场指导孩子绘制纸伞。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画笔用五颜六色的颜料装点油纸伞,描绘着精美的画面,有的孩子并没有完全按照图样画,他们发挥想象力和绘画技巧,将水墨浸染,一笔一画认真勾勒自己心中畅想的色彩,让美丽纷繁的图案呈现在纸伞上。

 

历史的脚步走到今天,油纸伞不可避免已成为一种记忆,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接触到古朴怀旧的纸伞文化,感受到传统技艺的精妙,共同度过快乐的时光,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编辑:范娟

复审:郭明才

终审:郑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