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少儿图书馆带小读者读懂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阅读次数:22544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3月21日春分节气之时,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与“宝宝说节气”新栏目,邀请少儿读者读春风、赏春光,在阅读中汲取经典的力量,在生活中感受美好的诗意。

朗读四季,亲子共读传递自然之声

一簇繁花、一抹艳阳、一片落叶、一场冬雪都是对美的启蒙,是大千世界给孩子们的珍贵体验。由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魔法童书会联合主办,各区(公共)图书馆、长三角地区部分(少儿)图书馆协办的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活动已举办至第九届,往届参与家庭逾8万。今年的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于3月21日正式启动,活动以“朗读四季 童心向美”为主题,鼓励亲子家庭尽情投入大自然的怀抱,细嗅花香和书香,定格笑声与书声。

活动面向全市和长三角地区2-12岁适龄少儿家庭进行征集,朗读形式为亲子共读,可以是爸爸或妈妈和孩子一起朗读,也可以是全家一起分角色朗读。亲子家庭可根据年龄段,在参与的过程中发现美、欣赏美、传递美,感受纸墨书香的致远,阅读大自然无限的馈赠。

感悟节气,古老智慧温润儿童生活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生活、习俗总是与岁时紧密相连。二十四节气不仅记录了中国人对天地的解读,也蕴藏着人与自然“双向奔赴”的哲学。春分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还推出全新栏目——“宝宝说节气”新媒体专栏,打造专属于儿童的节气阅读,从“宝宝视角”倾听大自然母亲的语言,并根据四季变换发布适宜的分级阅读推荐书单。

“太阳公公每天早晨从东方升起,到了傍晚又从西边落下。今年的3月21日,他掐着手指算好时间,上够12小时的班,就笑呵呵地把天空让给了黑夜。这一天,白天和夜晚一样长。我们就知道,原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到了。”首期“去立蛋、去赏花、去感受春天的美好”以充满童趣的语言带领小读者了解“春分是什么”。春分在每年3月20日至21日之间。天气渐渐暖和起来,雪花变成了雨丝,垂丝海棠穿上了粉色的花苞裙,梨花撑起云朵一样的小伞,木兰披起白色丝绒披风……这么多花儿争着开放,难怪古人会把花儿的生日“花朝节”定在春分附近。

春分还有很多有趣的民俗和故事,在少儿馆推荐的绘本里可以读到。比如《春分采春茶》里,贝儿跟着爷爷旅行到广西梯田,她玩了立蛋游戏,还看了送春牛,吃到了春菜和春汤。在“故宫的二十四节气”系列绘本中,小阿哥和凤娇娇在故宫寻找春分的影子。《当春天来临》《3只小松鼠找春天》《草莓农场》里,关于春天的故事温暖又感人。小读者可以通过阅读绘本故事,感受春分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

据悉,少年儿童图书馆将于近期举办名家系列讲座,邀请保冬妮等儿童文学作家开展节气作品分享,推出“这就是中国”话说二十四节气之春之语讲座等活动,从书本阅读走入烟火生活。

来源【腾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