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专业化馆员队伍 助力新时期事业发展

阅读次数:33328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儿童阅读推广是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方面,公共图书馆应当开展面向少年儿童的阅读指导和社会教育活动,并配备专业化的人员队伍。为了更好地开展青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工作,3月8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新时期少儿阅读服务再认识”专题学术交流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原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受邀作主旨报告,来自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西城区图书馆以及西城区各中小学校图书馆的百余名馆员和教师参与了交流研讨。

李东来馆长从“新时期的环境与需求”讲起,分析阐述了构建儿童阅读推广新格局成为新时代公共图书馆面临的重要课题。当前,国家鼓励和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教育功能,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随后,东来馆长重点讲述了“少儿阅读场馆使命的再认知”和“少儿阅读服务的新作为”,围绕推动图书馆少年儿童阅读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及中小学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人才培育新机制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

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常年来面向本馆馆员、中小学校图书馆专兼职教师开展辅导与培训,在行业间传递优秀的阅读服务理念,在馆校融合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力争培养造就专业化的图书馆员。本次交流会为北京市西城区今后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服务、阅读推广人才培育等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新时期西城区公共图书馆和中小学校图书馆开展儿童阅读服务和推广指明了方向。

来源【光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