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十年为中国家庭荐读经典 全国各界专家学者齐聚鹏城点赞“南书房”

阅读次数:22679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

 

3月3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图书馆、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承办的“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十周年研讨会在深圳图书馆举行,全国各界专家学者齐聚深圳,总结经典阅读书目推荐推广经验,倡导广大家庭读经典、读好书,推动新时代新阶段下图书馆家庭经典阅读推广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通过深圳图书馆微信视频号、微博、B站等新媒体平台以及超星平台全程同步线上直播,全网观看人数超过1万人次。

会议共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高峰对话、会议总结四个环节。2014年初深圳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启动 “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推荐推广十年计划,每年推荐30种经典图书,用十年时间向广大读者推荐适合当今中国家庭阅读与收藏的经典著作,同时配套持续举办一体化的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向全社会倡导读经典、读好书的阅读理念。“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面向家庭推荐经典图书,由深圳图书馆集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历年评审会专家、深圳图书馆馆员团队多方力量,经层层筛选、反复打磨、审议确定。

 深圳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张岩从经典图书外借量、馆校合作机制、城市经典阅读推广模式、公众关注度与社会认可度、对文化产业的促进效应等方面总结十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广泛影响,并向长期给予深圳图书馆经典阅读推荐推广工作关心和支持的领导、各界专家以及业内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历经十载的打磨与推广,“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推荐推广十年计划已取得显著成效与广泛影响。截至2022年底,前九年书目在深圳“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上的外借量持续攀升,外借量高达141.8万册次,借阅人数达124.6万人。部分图书内容较为专深,通过书目的宣传走进读者视野,实现外借量0的突破,并在书目发布后几年内外借量相对稳定。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焕文致辞,他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向“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十周年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敬意,肯定了深圳“图书馆之城”在全国公共图书馆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深圳图书馆是中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的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他认为“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的十年坚守极大地激发了经典阅读和家庭阅读的社会价值,“家庭阅读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阅读文化传统,我们要建立一个书香社会,我们的家庭是这个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阅读起来,我们的社会才是真正建立了书香社会”,深圳图书馆 “十年磨一剑非常不容易”。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十年的积淀,深圳图书馆“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在推广经典阅读、培育市民阅读习惯、促进全民阅读等方面成绩斐然,深受市民读者喜爱,这棵参天大树将会继续生长,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涵养城市的科学、艺术、人文精神,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文化高地”。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余光以《经典阅读与通识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从2013年南书房经典阅读空间的建成开放说起,“我们为什么要主张家庭经典阅读?” 当前我们的阅读越来越浅显化、碎片化、跳跃化,图书馆更要沉住气、不随波逐流,亮明自己的观点,主张有价值的阅读,即经典阅读。经典阅读是强化通识教育的重要基础,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写作和审美能力,塑造和培育人文精神。

高峰对话环节共围绕三个主题展开。第一个主题“‘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的研制与意义”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刘洪辉,深圳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张岩共同对话交流。

徐雁认为坚持十年的“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书目遴选和阅读推广的典范,这“不仅仅是一个知识传播和阅读推广的书目,同时还是一个学问深造提升境界的书目,更重要的是一个古今中外经典智慧凝聚的书目”。刘洪辉提出“南书房经典阅读书目”的编制和推广将在推动深圳由“图书馆之城”向“阅读之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书目内容涵盖丰富,有利于推动中国“耕读传家”“书香门第”等优秀家庭阅读传统的回归,“这三百本书本身也是一个种子”,培养读书的种子,形成阅读习惯,扩散阅读。王世伟认为书目体现了三大智慧,一是选择的智慧,从浩如烟海的知识矩阵中选择出老少皆宜的经典;二是生命的智慧,书目中选取的经典从生活、职业、学术等向度与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关联;三是专业的智慧,本次书目的编制凝结了各领域专家学者、业界同仁、深图馆员的集体智慧。张岩站在十年节点上对“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的编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这份书目不是让大家束之高阁的简单书目,而是历史性的、动态微调的、接地气的,希望能对家庭阅读与藏书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并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第二个主题“经典阅读书目的编制与推荐推广”由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主持,浙江图书馆原馆长褚树青,宁波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徐益波,河北省沧州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宋兆凯一同对谈。

方家忠表示,阅读与经典同行,经典阅读与深圳图书馆同行。图书馆推荐经典是为了读者选择优秀的读物,在有限的时间里面获得最有价值的知识、思想,同时他认为在经典性方面还要再强调现代性,提升人文修养之外进一步提升现代公民素养,推荐书目里面要有更多能够有利于公众构建现代知识体系的价值观念。褚树青表示首次参加深圳图书馆“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评审和研讨工作感受非常震撼,“不仅仅是经典阅读,图书馆进行阅读推广工作,深圳图书馆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让经典从作为“城市大书房”的图书馆走入了市民读者的“家庭小书房”,推动了书香社会的建设。徐益波提出图书馆应从资源遴选、阅读空间建设和阅读推广活动三方面入手,做好经典阅读的推广工作,大浪淘沙的好书目、沉浸舒适的阅读环境和具有吸引力的阅读推广活动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地激发读者对经典阅读的兴趣。宋兆凯认为“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可以说是新时代的《书目答问》”,他以沧州市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的实践经验为例,提出经典书目编制应关注知识体系的构建、图书版本的与时俱进、读书方法的指导和书目简介提要编写等问题,希望书目推荐推广工作能够在十年基础上深入下去、走向全国。

第三个主题“家庭经典阅读书目推荐推广的创新发展”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三夕,深圳文化学者、后院读书会创始人王绍培热情献策。

尹昌龙认为每个读者、每个市民都可以重新定义图书馆,可以用经典定义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可以尝试开展“每周一经典”“每月一经典”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读,让读者够得着、读得懂,真正发挥经典书目的作用。陈锋认为,中国传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诗书传家、耕读传家,应在更大的平台上推荐推广“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并建议在此三百本书目的基础上,争取更大政府支持力度,联合更多力量,共同打造“家庭经典阅读文库”。张三夕呼吁市民朋友要高度关注今年即将发布的第十期书目,认为这是他目前可以看到的最好的推荐书目之一,家庭藏书的建设、家庭的书香可以就从这里开始。他还建议从2024年起继续开启书目编制工作,期望十年后能累积到600本经典书目的体量。王绍培从哲学对世界的理论划分,从世界文明史谈起,认为面对当今的影像文明和计算机文明,阅读不能沉湎于纸本和文字,阅读推广可利用新的媒介、新的传播手段,要吸引更多年轻的人群参与进来,扩大影响。

“经典是文明的基石,也是文明的坐标,是人类对世界和对自己理解的集中体现和记录。”阅读经典,代表着我们唤醒人类优良经验的“记忆”,吸收世界文明的璀璨精华与绚丽成果。

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努力,“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成效显著、影响深远。十周年研讨会全国各领域专家学者云集,共同探讨新时代新阶段下家庭经典阅读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期待经典阅读在城市的沃土中深耕厚植,通过家庭这一重要社会细胞,持续培育城市人文精神,滋养润泽人们的心灵。

来源【新浪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