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邵阳市少儿图书馆文旅志愿服务一直“在线”

阅读次数:33368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2-22
[字体:  ]

 

近日,邵阳市隆回县金石桥镇芙蓉学校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3000余册经典书籍,涵盖了党史、红色文化、科普知识、名著书籍、中国传统文化等。

这份礼物,由邵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合邵阳市少儿图书馆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好少年”图书捐赠公益活动带来。

爱心捐赠

活动概述

活动现场,邵阳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周任飞表示,将继续为山区孩子做实实在在的事情,鼓励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少儿图书馆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宗旨,秉承“享受阅读,启迪心智,放飞梦想,快乐成长”的服务理念,让青少年拥有更好的阅读环境。

邵阳市文旅服务支队少儿图书馆分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平均每年开展志愿服务达3000小时。少儿图书馆分队通过多渠道开展志愿者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在全市营造出“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为邵阳文明城市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文明实践志愿先行”服务项目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图书馆活动负责人简兰表示少儿图书馆志愿活动将走向常态化、精准化、品牌化。

主题活动常相伴

去年,少儿图书馆线上线下开展了大量志愿者活动,其中每周末都会举办相关的主题活动,主题会根据每周的特殊节点进行设定,如未成年人防溺水讲座、全民阅读活动等。

同时少儿图书馆每周日会开设“做智慧父母筑和谐家庭”公益讲座,邀请专家授课,推出父母课堂,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让家长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志愿者芬芬说:“这个活动家长们都积极报名,和孩子一起来参加,我们会设计亲子互动的环节,比如说一起做手工、共读绘本等,很受欢迎。”

馆内设有文学借阅室、综合图书借阅室、中小学阅览室、少儿电子阅览室、绘本室、少儿活动室、国学馆等对外服务窗口。有低幼绘本室、文学书库、综合书库、电子阅览室、自习室等向读者免费开放,活动室为孩子们开展演讲、展览、读书分享、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各开放窗口免费为社会公众和少年儿童提供馆藏文献资料查询、借阅,并免费办理借书证。

家长刘绢说:“每次活动主题回家,都会和小孩一起回顾学到了哪些新知识,并进行知识的延伸和拓展,增进亲子关系。小朋友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

留守儿童我守护

留守儿童是未成年人中一个特殊群体,少儿图书馆为丰富农村少年儿童的阅读,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关爱,从2018到2022年开展了25次活动,共计3.165万人次参加。

2022年3月18日,少儿图书馆到邵东市峰山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传递书香温情”学雷锋主题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书籍,给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去学费,同时志愿者还与孩子们一起分享雷锋故事。

2022年5月20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少儿图书馆的志愿者在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全民阅读”活动,为板桥乡留守儿童之家图书室赠送了五千余册书籍,书籍内容涉及教育、文学、艺术、科普、百科知识等,不仅充实板桥乡留守儿童图书室,而且为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志愿者沈娟说:“每次和少儿图书馆一起做志愿活动,大家都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我每次带孩子们一起诵读或者主持时,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小小志愿者报到

“小小志愿者”服务项目于2019年由邵阳市少儿图书馆创立,是由中小学生组成的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目前团队有260人,共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

这是一个广大少年儿童展现自我社会价值的平台,小小志愿者队长黄可涵说:“做志愿服务能够提升我的自信心,体会到被人需要的幸福感。”黄可涵表示作为一名小小志愿者,需要了解少儿图书馆的业务流程,平时会指导来馆小读者寻找自己喜欢的图书,并帮助他们办理自助借书证,以及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

“小小志愿者”活动既有研学活动,又有才艺表演,还有经典朗读、美丽童谣、故事大王、演讲比赛等。暑期小小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图书馆做管理员,参与“家悦读心成长”全民阅读活动、未成年人防溺水讲座、未成年人防电信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

“小小志愿者”服务项目已成为省、市的品牌项目,未来将作为少儿图书馆的一个品牌发展。活动负责人简兰说:“我馆成立了小小志愿者团队,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少儿图书馆,了解少儿图书馆,喜欢图书,喜欢阅读,营造悦读修身的社会氛围,也为孩子们搭建一个社会实践平台。”

 来源【邵阳文旅广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