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专题培训班——郑州站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33713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2022年9月6日至9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共同承办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专题培训班——郑州站在河南省图书馆举办。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曲径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程建立,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河南省图书馆馆长、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孔德超,河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崔喜梅,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申少春,以及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主持仪式。

曲径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政府和文献收藏单位对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的收藏、保护与整理情况,希望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学会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引领职能,带领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在培养文献保护专业人才,提升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促进民国文献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张志清以视频形式致辞,他表示国家图书馆于2012年启动“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以来,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在原生性保护、再生性保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针对河南省内图书馆举办的培训是对《“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精神的具体落实,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进一步带动河南各图书馆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丰富,共有来自河南省内12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马静以“探索与求新: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项目概况、运行模式、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对“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

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研究馆员赵长海以“民国时期革命文献概论”为题,详细阐释了革命文献的定义,对革命文献的类型和价值与作用进行梳理,并以郑州大学图书馆的革命文献收藏与整理为实例进行案例教学。

 

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主任王磊通过讲授“缩微技术与民国时期文献抢救保护”,详细阐述了缩微技术与珍贵文献的异质保护,从技术角度细致讲述了如何通过缩微文献的转化和利用加强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并对未来文献缩微保护工作进行了展望。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研究室主任王健从该馆特色馆藏毛泽东著作版本及相关文献资料切入,通过读懂读好红色资源、培养红色意识,图书馆对红色文献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等三方面,结合实践案例,详细介绍了对革命文献的征集、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的特色做法与成功经验。

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彦侨专题讲授“民国文献普查著录”,围绕民国图书普查、民国图书书目数据制作与信息源的选取、民国图书馆藏数据制作与联机上载等基层图书馆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教学。

为增强学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培训班还安排了交流与答疑环节,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对现场提问进行了解答。申少春主持交流与总结环节。

自2014年起,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合作举办“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旨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存与保护的理念,展示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陆续在全国20个省份举办了22站培训,及1次线上培训,累计培训专业人员3000余人次,并在17个省份开展了巡展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献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