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九期)在线举办

阅读次数:33815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

 

2022年8月1日至21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九期)在线举办,主题为“中小学生阅读推广”,来自全国的824名“阅读推广人”参加培训,视频点击量25,0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培训特邀儿童文学研究专家、高校知名教授、具有丰富实践和项目管理经验的图书馆馆长或业务骨干,围绕儿童分级阅读理论、儿童文学及图画书阅读理论与实践,以及图书馆中小学生阅读服务热点话题进行线上授课。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初等教育学院教授王蕾以“分级阅读:阅读教育科学范式”为题,在分析现有阅读教育践行背景下,阐述了分级教育的必要性,并围绕中文分级阅读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张彩霞以“为爱阅读,我们一起努力”为题,探讨了中小学校、公共图书馆和家庭共同打造儿童阅读环境的路径。中国海洋大学名师工程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自强以“绘本的艺术特点与语文阅读教学”为题,从绘本作品的特点入手,举例说明如何利用绘本开展阅读教学。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徐雁以“书香校园建设和中小学生推荐导读书目”为题,介绍了如何通过制定校园阅读推广年度性计划等方法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并详细举例介绍了如何利用推荐书目来引导中小学生阅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以“儿童成长与经典阅读”为题,介绍了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方法路径,并提出阅读经典可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能力。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长、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以“公共图书馆的中小学生科普阅读推广”为题,介绍了图书馆开展科普阅读推广的背景和意义,以东莞松山湖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为例,介绍了图书馆开展科普阅读推广的工作要求和实施方式。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主任、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以“双减环境下图书馆与中小学校合作共建”为题,介绍了图书馆如何在资源建设与共享、活动组织与开展、图书馆管理与培训、阅读跟踪与评价等方面与学校进行广泛合作。温州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苏鲜女围绕“课后·图书馆时光”青少年研学项目做案例分享,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策划思路和实施步骤。

在当前“双减”政策背景下,积极发挥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社会教育职能,服务于中小学生阅读显得尤为重要。“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不断加强阅读专业指导体系建设和长期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孕育而成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培育专门人才、服务全民阅读的品牌项目之一。本次“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针对中小学生阅读特点,将理论授课与实践案例相结合,加深了“阅读推广人”对儿童文学、绘本、科普读物等中小学生读物的理解,提升了开展中小学生阅读推广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对促进中小学生阅读推广深入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