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行天下”——全国少年儿童礼仪故事大赛活动方案

阅读次数:35672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仁义礼智信”是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头。为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蕴与内涵,2018年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决定举办“礼行天下”全国少年儿童礼仪故事大赛,通过讲述礼仪故事,找寻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帮助广大少年儿童认识中国传统礼仪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所创造的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

 

一、活动名称

“礼行天下”——全国少年儿童礼仪故事大赛

 

二、活动主题

爱书重礼,读书明礼,知书达礼,做文明礼貌好孩子。

 

三、活动时间

2018年4月至10月

 

四、组织机构

组织领导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参与单位:全国各级各类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

 

五、活动要求

1、参加对象

全国6—15岁少年儿童,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

2、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围绕中华文明礼仪这个主题,要求内容积极健康,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教育意义。可以是传统的中华礼仪故事,也可以是发生在身边的文明礼仪故事。以发生在家庭、学校、社会事件为素材创作或改编的新作品,在评审时将予以适当加分。

(2)形式要求

讲述:可适当配合音乐、道具、图片、视频等多种舞台表现方式,增强故事表演效果,烘托故事氛围。

表演:可结合道具和肢体语言演绎情景片段来还原故事内容。

(3)制作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2018年制作,未在公开媒体上播出和未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上交的作品必须有对应的故事脚本(电子文本),MP4或mpg格式视频文件。将文件命名为:**图书馆+组别+作品名称+表演者姓名。

(4)作品时长:6分钟以内。

(5)作品数量:每个参与单位最多可报送6个作品。

(6)报送要求

8月20日前,全国各参与单位将本地区选拔出的优秀作品视频光盘(MP4或mpg格式的视频文件)、故事脚本纸质版及作品推荐表加盖公章(附件1)、活动总结表(附件2)及活动照片3-5张,每张照片配简短文字说明,邮寄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并将以上文件的电子版报送至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邮箱(syst1@126.com)。各参与单位报送的活动作品可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和承办单位无偿使用,凡用来进行商业操作的行为,需征得上述两个单位的同意和认可。

3、奖项设置

参赛作品分设小学组和中学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签章颁发证书;对在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奖,并颁发证书。

 

六、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

2018年3月至4月,向全国各省、市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广泛征求活动意见,成立活动组委会及办公室、专家组。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4月初在相关主流媒体,对大赛信息进行发布,向全国各省、市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及社会各界发布活动实施办法,组织发动各省市参赛单位报名参赛。

2、活动进程

(1)4月,成立“礼行天下”全国少年儿童礼仪故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2)5月——8月,各参与活动单位开展相关活动并组织当地选手参赛、征集和报送参赛作品。

(3)8月20日前,各参与单位报送全国大赛参赛作品。

(4)8月末——9月中旬,作品评审。

(5)10月,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

3、评审

大赛主承办单位将邀请图书馆界、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评审。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业务活动部 郭晓蓓 白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6号  邮编110004

电话:024-24868205

电子邮箱:syst1@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