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共沐书香 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方案

阅读次数:36147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

 

随着社会的发展,全民阅读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与重视。为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探索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新模式,开拓创新,整合资源。2019年度将开展以中小学生群体为指导对象、以经典名著为导读内容、以“互联网+志愿”的服务模式推广的“共沐书香 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项目,活动旨在以经典导读促进青少年阅读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进程。

一、活动主题

共沐书香 悦享好书

二、活动对象

全国中小学生、教师、家长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2月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参与对象: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全国各地中小学图书馆

五、活动方式

活动以“互联网+志愿”的服务模式,将优质资源送达全国中小学。依托网络平台,推送导读课程资源;打造一支由经典导读专家、名师、大学生组成的领读者志愿服务队伍,带动中小学校、班级、教师的深度参与;共享文化资源,形成合力,服务未成年人。

1.传统经典与现当代作品相结合,推荐优秀书目。从树立青少年文化自信的高度,引导学生阅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领会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同时,选择和青少年认知发展、语言建构、精神成长相契合的国内外现当代作品、青少年读物,让青少年读者感受优秀作品的魅力。

2.志愿者服务与教师指导相结合,丰富导读资源。同时,发挥知名作家、高校教授、文化名人、大学生志愿者在阅读指导方面的专业特长,通过体系化培训,发挥教师在学生阅读指导上的关键作用,从导读的各环节提升教师在学生整本书阅读上的专业指导能力,拓展导读队伍,建设源自多角度、覆盖多学科的导读资源。

3.学校情境与图书馆资源相结合,联通阅读环境。推动社会资源转化为学校的教学资源,将图书馆丰富的书籍、音频、视频等馆藏资源,以及专门的阅读和交流空间充分利用起来,提供学生综合实践的场景;依托图书馆,开展图书馆阅读课,面向学生、教师、家长讲授经典名著阅读的理念和方式。

4.线下空间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倡导学生在学校、家庭、图书馆等线下空间的自主阅读、班级共读和亲子阅读;同时实践面向未来的混合式学习理念,建设完善“青少年经典导读”线上平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秀教师的导读课程、分享阅读感受的讨论空间,以及展示阅读成果的平台,提升青少年参加活动的效果和成就感。

六、活动内容

本项工作计划分为宣传动员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成果展示阶段等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启动阶段:以首都图书馆为主导,带动全国各地图书馆,组织中小学生到“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平台注册(http://qsnjddd.clcn.net.cn/),学生通过观看导读课程,提交读后感、手抄报、演讲、戏剧等多种方式的阅读成果。

2.组织实施:升级平台功能,优化页面布局,扩大学习权限,使志愿者与青少年读者能更顺畅地交流。积极应对各地需求,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地区进行专家名师体系化培训及示范课进校园活动。

3.成果展示阶段:邀请相关专家志愿者对平台上优秀作品进行挑选和点评,开设专栏予以展示;同时对线下相关活动进行在线视频播放,进一步加强馆际业务交流合作,加强城市文化建设。

七、展示结果

组委会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研议,对获得以下称号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鼓励。

(1)个人组

1.星级作品(名额为参与人数的5%)参选学生必须在平台进行注册,并参与经典导读相关活动,需在平台上上传不少于1篇作品。

2.星级指导老师(名额为参与人数的10%)参评者需以领读者志愿者身份参与2019年度北京市青少年经典导读宣传推广活动至少1次或通过平台完成班级导读活动至少1次(留存照片或网站截图)。

(2)集体组

星级组织单位(名额为参与数量的10%)参评单位需带动更多教师、校园积极参与活动,做好数据统计和资料收集工作,策划组织阅读推广线下活动,提升活动广度与深度。

八、联系方式

活动组织实施:

联系人:首都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中心 王梅 王艳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A座6307室

电话:010-67358114-6310  010-87322573

电子邮件:jddd@clcn.net.cn

志愿者招募培训:

联系人:首都图书馆少儿汽车图书馆 杨芳怀 马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A座3307室

电话:010-67358114-3307   电子邮件:jddd@clcn.net.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