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少儿科普图书展和科普讲座

阅读次数:56148 编辑: 重庆少图 信息来源: 2009-9-11 发布时间:2009-09-11
[字体:  ]
    共祝祖国科学事业的明天更美好“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少儿科普作品成果暨建国六十年优秀少儿科普图书展”和“院士专家校园行”少儿科普讲座综述 

    一、“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少儿科普作品成果暨建国六十年优秀少儿科普图书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学习实践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配合第十一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的召开,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首届“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少儿科普作品成果暨建国六十年优秀少儿科普图书展”于2009年9月9日上午9时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
    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文化部社图司、全国60家独立建制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支持,纷纷发来的贺函。我们也代表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发出了《全国少年儿童科普阅读倡议书》,呼吁倡导全国少年儿童多读科普书,培养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本次展览历时8天,在近500平方米的展厅里,围绕“未来新蓝图、环保新成果、科技新发展”三大主题,展出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南、武汉、广州、沈阳、温州、北海、扬州等11个省(直辖市)、市、自治区选送的400余幅少儿科普作品中的精品佳作。还有建国60年来各地出版的优秀少儿科普图书、书目、摄影视频等,生动反映了广大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具体成果;同时,展览现场开展了少儿科普图书和刊物阅读,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特别是小朋友们的视线,许多小朋友坐在展厅里,翻看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装帧精美的少儿科普书刊,比如《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全国驰名的青少年科普经典》、《好奇心书系•我爱自然丛书》等,孩子们爱不释手,还和一旁的小朋友或家长一起讨论;科普作品视频展播也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4、5岁小孩子们都拿着小板凳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上花花绿绿的绘画;中国图书馆学会推荐的“建国六十周年优秀少儿科普图书书目”、“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组委会推荐的“优秀儿童读物书目”和《中国图书商报》推荐的“30年最具影响力的20本少儿类图书入选书目”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一天下来,上千份书目资料就领走了一半多。 
    活动当天,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周济,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处长王春林,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单长勇,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副处长姚坚,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戴靖,重庆市科协科普部吴贵强部长、王昌志副部长,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机关党委书记、组织处处长张文华,社图处调研员张俊峰等有关领导来到了展览现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高度肯定了本次展览对促进少儿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院士专家校园行”少儿科普讲座
    重庆市政府为配合第十一届科学技术年会的召开,开展了 “百名院士专家渝州行”活动。其中,“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旨在通过举办报告会、讲座、座谈会等,让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互动交流,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崇尚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学习、探究科学的兴趣。
    9月9日下午15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位梦华教授来到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多功能演播厅,举行了题为《神奇的南极和北极》的少儿科普讲座。位教授是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少数几个中国人之一。回国后对南极进行了综合研究,先后出版《奇异的大陆-南极洲》等著作和大量科普文章。1995年,作为总领队,率领中国北极点科学考察队胜利到达北极点。至今共九次进入北极考察。在对两极进行了综合考察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出版了《北极的呼唤》、《神奇的北极》等多部专著和大量文章。
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宣部新闻阅评组成员,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新闻协会理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张继民;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机关党委书记、组织处处长张文华,社图处调研员张俊峰和一百多名同学、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位教授就把孩子们都拉到前排就坐。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年近七旬的位教授一直站在讲台上,以轻松幽默的话语,美丽珍贵的图片,栩栩如生地给我们呈现了南极和北极神奇独特的自然环境、自然规律、生物资源,讲诉了保护环境的意义以及南北极重要的战略地位。见孩子们比较保守,位老突然说“大家看高兴了就嗷嗷叫吧,叫出来。”看到孩子们没反应过来,他自己夸张地“哇”大叫一声,现场气氛顿时轻松起来。光听讲还不行,位老又在演讲中为小听众们布置了课外思考题。位老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培养坚强意志,在未来开拓出成功的人生之路。最后,位老留下自己的电子邮箱地址,欢迎孩子们与他进行沟通。 



    两项活动的举办,既是展示科普成果的盛会,也是少儿图书馆人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向祖国母亲的献礼。我们看到了新中国六十年科普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也感受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崇尚科学,自强不息,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和对少儿科普事业的赤诚关怀。通过举办科普成果展和少儿科普讲座,拉近了少年儿童与科学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在少年儿童中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思想,鼓励、推动更多的少年儿童加入到神奇的科学探索之路中,共同祝福、推动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日新月异。
    重庆电视台、重庆少儿频道、重庆日报、重庆晨报和重庆晚报对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二〇〇九年九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