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王”逐鹿山城——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康宝莱杯”少儿阅读讲故事大赛落幕

阅读次数:68503 编辑: 重庆少儿馆 信息来源: 重庆少儿馆 发布时间:2009-08-11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文明办、文化部等十部委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喜迎建国60周年,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全民素质提高,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康宝莱杯’全国少儿阅读讲故事大赛”8月6日-9日在重庆圆满举行。
    本次大赛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系主任,历史学博士,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余光、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主任罗建国亲临活动现场。湖南省、广州市少儿图书馆、珠海市图书馆的领导光临本次活动的现场。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汪俊,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雷平,本次大赛的冠名单位中国“康宝莱”公司高级销售及营销经理陈韵竹等领导以及重庆市精神文明办、市文广局、市教委、市科协等有关单位和重庆市18个区县图书馆的负责人出席了比赛。

    8月7日正是我国农历节气的立秋,标志着丰收时节的到来。本次的少儿阅读讲故事大赛我们也收获了美好的希望。来自安徽、山东、广西、沈阳、温州、淮南、厦门、武汉、东莞、南宁、柳州、重庆12个省、市、自治区少儿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选送的44名优秀选手(其中最小的6岁,最大的17岁)同场竞技,精彩纷呈。

    来自温州的小选手邵奕佳,一袭黄衫登场,为观众讲述了《神童汪朱的故事》。来自东莞的小选手叶李诗,一袭武生打扮,手持快板,伴着曲苑杂坛的开场音乐,几个漂亮利落的跟头翻上台来。紧接着,她用快板和叙述相结合的方式,将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 重庆的小选手也不甘示弱,向雪婧穿着红军军服,头上一颗红星闪闪发光,声情并茂的《丰碑》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为了保证本次大赛的评审公平公正,我们诚邀了王余光教授担当评委。同时,特聘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院长宋红玲,国家一级演员、武汉艺术学校专职教师李晋峰,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鲁广峰,重庆艺术学校综艺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刘征宇担当大赛评委。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决出中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7名;小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3名。来自淮南的王媛捷和广西的韦林贝夺得中学组一等奖,来自武汉的陈茹冰和东莞的马晨获得小学组一等奖。评委表示,小选手们讲述的故事风格各异,或风趣幽默,或感人至深,或发人深省,题材也多种多样,有广为传颂的历史故事,有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还有发生在小选手们身边的真人真事,代表了全国少儿讲故事的最高水准,展现了广大少年儿童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
    比赛结束后,各位领导、来宾与小选手们合影留念。
    8月8日,39名小选手参加了红色革命景点一日游。通过参观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等革命遗址,小选手们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红岩烈士们英勇不屈,奋勇斗争的生动事迹和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英雄品质给小选手们在心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各地故事大王齐聚山城,用讲故事的方式抒发对阅读的热爱,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的蓬勃开展,丰富了少儿阅读生活,展现了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的风采和才华。同时,拉近了全国同行间的距离,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为“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推动全民阅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重庆新闻频道、重庆少儿频道、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进行了报道。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二零零九年八月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