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阅读次数:31438 信息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发布时间:2009-05-05
[字体:  ]



    2009年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世界读书日”(又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14周年的日子。为纪念这第15个“世界读书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的阵地作用,激发少年儿童读书的热情,促进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发展,同时进一步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提供良好的图书馆阅读服务,中国图书馆学会、天津市文化局在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启动仪式。  



  “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启动仪式的隆重开幕,标志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的正式开始。中宣部、文化部、中国图书馆学会有关领导,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局有关领导,国内外阅读推广专家学者、全国各省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馆长,天津市各区县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馆长,共约110人, 另有学生代表约4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天津市文化局党委书记杜彩霞、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孙学雷、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科普与阅读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余光、中国图书馆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罗建国、中国图书馆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李俊国、德国歌德学院图书馆馆长魏妮卡等有关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词。



  在启动仪式上,文化部全国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向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捐赠了儿童题材的专题资源。在启动仪式后,他们也将向其他参与活动的少儿图书馆赠送资源。这些资源集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包括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电影、讲座、动画片、民族文艺会演、群星奖获奖舞台艺术作品、电子图书以及多媒体资源库,是送给广大少年儿童的五彩缤纷的文化大礼包。



  “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首倡,从2008年开始酝酿,在中图学会少年儿童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推动下,经过少儿图书馆界数次讨论,在南宁会议上,形成全年工作草案,活动主题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年度阅读主题:“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成长”,口号是“少年强则中国强”。在此基础上, 中国图书馆学会于2009年3月签发了《关于开展2009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发了《关于在全国开展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的通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3月27日《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也将“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纳入计划。“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是全国图书馆界首次举办此类活动,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多方面积极支持、配合下,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必将更加积极、广泛地开展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