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活动介绍

各图书馆:

为进一步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升阅读素养和能力,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于2021年4月发布《开展“2021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的通知》(中图学字〔2021〕16号)。根据通知,现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手工类风采展示活动,通过手绘明信片、创意书签、藏书票等形式,鼓励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

承办单位: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首都图书馆

协办单位:全国各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至10月

三、活动安排

(一)少年儿童手工绘制明信片风采展示活动

鼓励少年儿童围绕家乡红色景点和革命遗址,以及地方特色文化设施和地标性建筑,采用绘画、手工制作等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以激发少年儿童对党的热爱之情和家乡的自豪感。活动由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1. 参加对象

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分小学组、中学组征集作品。

  1. 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健康向上、构思巧妙,表现手法新颖,有较强的艺术性和欣赏性。

(2)作品应为儿童手绘原稿,A4大小,可标有简要文字。

(3)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作为组织单位按照不同组别报送作品,每组限20幅,每人报送数量不超过2幅。

(4)组织单位在作品原件背面右下角粘贴“作品登记卡”(附件3),并邮寄至指定地址。

  1. 联系方式

联系人: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牛兴达

地  址:长春市东三马路703号

电  话:18629900986

邮  箱:1161016428@qq.com

(二)少年儿童创意书签设计风采展示活动

引导少年儿童围绕主题,通过设计制作形式多样的书签作品,提升想象力、设计力、创造力,展现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面貌。活动由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1. 参加对象

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分学龄前组、小学组、中学组征集作品。

  1. 活动要求

(1)作品要求

书签作品应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体现时代感和创新性。作品尺寸不超过8*15cm。制作方式不限,手工或电脑设计均可;使用材质不限,可以使用纸、布料、金属等;作品形状不限,平面或立体均可。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成套作品。每人报送数量不超过2幅(套)。

(2)作品提交要求

作品需同时提交电子版(电脑设计图、扫描件均可)和原件。

作品电子版提交:请组织单位登录本活动平台(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官方网站http://www.hfslib.com),按照规定流程提交作品电子版,如实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作品照片。照片格式为JPG,大小为1M以上。

作品原件提交:请组织单位在作品原件背面右下角粘贴“作品登记卡”(附件3),并邮寄至指定地址。

  1.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范娟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1号

电  话:0551-65527117-814

邮  箱:1653460086@qq.com

(三)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风采展示活动

鼓励少年儿童认真阅读红色文献,自主设计藏书票作品,并在作品中体现书中有趣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自己的感悟和思考。活动由首都图书馆承办。

  1. 参加对象

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分小学组、中学组征集作品。

  1. 活动要求

(1)作品形式为藏书票,作品中须运用版画技法,但不包含手绘形式。

(2)票面中须含“EXLIBRIS”(藏书标签)标志及作者姓名。

(3)作品纸张尺寸须为210*297mm(A4大小),但作品画面尺寸不得超过120*170mm。

(4)作品无需装裱。

(5)组织单位在作品原件背面用铅笔标注序号,填写“作品登记卡”(附件3),在作品登记卡左上角标注相应序号并邮寄至指定地址。

(6)每个组织单位报送作品不超过20幅。每位作者限报1幅作品,每幅作品只需交单张。

  1. 联系方式

联系人:首都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中心  王梅、郭宝丽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A座6307室

电  话:010-67358114-6307、010-87322573

邮  箱:fd2306@126.com

四、活动步骤

(一)活动宣传:2021年5月

向全国各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发放活动通知。

(二)组织单位申请:2021年6月30日前

参与此次风采展示活动的组织单位原则上应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单位会员。组织单位填写申请表(附件1),电子版发到各活动联系人邮箱。

(三)作品征集提交:2021年9月20日前

作品由组织单位收集后统一提交,提交时向承办单位索要并填写活动承诺书(另附)及“作品统计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随作品邮寄到指定地址,电子版同时发到联系人邮箱。

五、活动展示

活动结束后,研议推荐一定数量的作品进入展示名单,并根据活动情况进行作品展示;对本次活动中组织得力的组织单位及指导教师进行通报表扬。

六、活动须知

本次风采展示活动为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创作者或组织单位提交作品参与活动,即表明同意将其提交的作品无偿授权于本活动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协办及有关组织单位),用于非营利性/公益用途,包括以单独或汇编作品形式线上及线下展播、媒体报道、网络推广,以及同意授权上述组织机构可无偿将创作者肖像用于作品展示、公益宣传推广等活动。相关授权期限为永久授权。

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协办及有关组织单位)不得将任何投稿作品用于营利性活动,使用方式和范围应遵守前述创作者有关授权规定。

创作者应签署个人作品著作权授权书(附件4),保证投稿作品为本人的原创作品或经合法授权的作品,无任何权利瑕疵,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法律责任由创作者本人(或其监护人)承担。创作者的投稿行为即表明同意上述权利声明及责任承担方式。

特此通知。

 

 

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

2021年5月31日